音乐课原来还可以这样上

  新学期伊始,音乐学院320教室里,学生们分立在教室两侧。一位元气十足的女教师来到学生中间,手中握着一只网球,和着节奏明快的钢琴伴奏,引导着学生一起做击球的动作:网球落下,弹起,再落下,每一次都准确地“踩上”音乐的节拍韵律……这并不是一堂体育课,而是一堂音乐课,老师在教大家感受音乐中的节拍与节奏——这就是我校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尹爱青教授开设的新生研讨课“音乐:从体验到表达”的授课现场。
  这门课是2017年秋季学期,为了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我校开设的20门新生研讨课之一。它采取小班授课模式,30 名学生全部来自非艺术专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这门课获得了学生的热烈好评,本学期一开学,很多新生慕名前来。“这门课的教学目标不是learning music(学习音乐),而是learningthrough music (通过音乐进行学习),我们不是想在一个学期短短的10节课内,将学生培养成音乐家,也不是单纯地传授音乐知识,而是通过音乐的手段,让同学们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了解人生还能有如此多种的体验和表达方式,让大家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尹爱青老师说。给非艺术专业的大一新生上音乐专业的通选课在国内外还不多见。开课前,尹爱青老师和助教老师们倾注了大量精力,展开了一系列的调研。她结合自己三十余年的教学经验,不断探索适合这门课、适合这些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作为一门通选课,课堂讲授的内容没有过多的专业知识,重点在引导学生体验和感受音乐之美上。这门课学生将学习到音乐的基本要素,在名著赏析中体验音乐,在合作创作中表达音乐,结课时将通过汇报音乐会的方式,将大家的学习体验和成果以音乐表现的方式展示出来。同时,这门课还运用钢琴现场伴奏、利用生活中的常用物件体验音乐,运用手鼓、音条等打击乐器以及自己的身体律动来进行音乐表达,因此同学们接触音乐的时候又多了很多可以直观感受的介质。在这门课上,音乐不再是五线谱上冰冷的音符,而是可观、可感、可以表达自我的一种渠道。
  这门课的授课方式摒弃了知识的批量式灌输,而是以启发为主,注重抓取学生的兴趣点,帮助他们掌握理解知识和体验音乐的方法。课上,当讲解“节拍”这个概念的时候,尹爱青老师首先请助教老师弹奏了一段两拍子的音乐,并让学生用拍击网球的动作来进行配合,大家发现,一段两拍子的音乐需要“拍球、抓球”两个动作来完成,随后,老师又弹奏了一段三拍子的音乐,尹爱青老师让学生运用手中的球进行探索体验,如何表达不一样的拍子。经过学生们的探索发现,通过“左手抓拍球、换右手、再换左手抓拍球”三个动作来完成能够更好地体验和表现三拍子的音乐,借助教具,大家体会到“二拍”和“三拍”到底有什么不同。“‘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音乐中的四拍、六拍、八拍、九拍、十六拍……都是由二拍和三拍演变来的,通过把这两个概念讲透,大家就能够举一反三,明白事物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学会在学习中掌握事物的本质和原理,也就能够由此及彼,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学得更好。 ”
  这门课之所以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不仅是因为教学形式新颖,授课老师的教态也“助燃”整个课堂的氛围。尹爱青老师讲课时,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击节高歌,言不能足时则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通过尹老师的精神面貌,一点儿也看不出她的实际年龄,虽然平时身体也会有一些小毛病,但她觉得自己只要一站在教室里,就仿佛有用之不竭的精力和随时会迸发出的激情。“教学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更是师生间心灵的交流,当你站在学生面前,你的热情、举止和整个人的状态,就是课堂感染力的源泉” ,尹老师说。很多学生都是因为喜欢尹老师循循善诱、热情活泼的授课风格才选择了这门课。在这门课上,从来没有沉闷的课堂氛围,没有人低头玩手机,每个人的眼神都仿佛被点亮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活力四射的老师和热烈的课堂氛围牢牢抓住了。
  每一节课的全程录像,直观地记录下同学们成长的点点滴滴,经过十次课以后,同学们都感到了自己和第一次上课时的巨大变化。“这门课改变了我的自卑,让我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变得更加自信,也收获了真挚的师生情,是我人生中很宝贵的一次经历。”哈可薇是政法学院大一新生,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法官,可她有点害羞,不敢和陌生人说话。经过上学期的学习,哈可薇不再羞于表达,觉得距离理想中的自己又近了一步。哈可薇的转变不是个例,老师们在学生学习的初期、中期和末期进行了3次问卷调查和访谈,统计数据客观、有力地证明了学生们的社会参与能力、专业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
  教学相长,通过大量的调研、精心的备课、全力的授课和深入的总结,尹爱青老师和她的团队受到了学生们的尊重和喜爱。“目前,新生研讨课尚在探索阶段,未来,这门课还将继续完善软件和硬件设施,争取在本部校区开设平行班,让更多的大一新生受益。”尹爱青老师相信,选择了这门课程的学生,必将带着对未来和对学习的自信和热情,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他们也将像星星之火一样,去影响和感染其他同学,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


  • 主题策划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 时间2019.07.18
  • 文字/采访劳咏恩 张岳涵
  • 图片/摄影徐安逸
  • 指导教师徐 萌
  • 审核邹云龙、吕春宇
  • 编辑张轩维
  • 投 稿
  •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 党委宣传部
    文学院
    传媒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