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梦路上的“艰”定倩影——记我校第十九届“理想与成才”报告团年度人物韩倩影

逆境中“艰”定初梦

  韩倩影常说,“肿瘤”这个词是她顺意生活的终点,但也是她梦想杨帆的起点。高二那年父亲因病失业,家中经济入不敷出;高考前夕,母亲突然查出得了肿瘤,六月的酷暑她贫寒的家庭生活却如入风雪。日日夜夜病床前的守候,她第一次看到了曾经无所不能的母亲的脆弱;手术病房外心急如焚却无能为力,她真正感受到无助的痛苦,从此她立志,研究肿瘤,治疗肿瘤,让和母亲一样的病人不再受其折磨,让和自己一般的飘摇家庭不再被阴云笼罩。怀着这样简单又坚定的想法,她将生物科学专业填为高考第一志愿。

逆流中溯洄追梦

  带着清晰的目标和理想,韩倩影来到东北师范大学。为了更快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韩倩影珍惜课堂上的每分每秒,每次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记笔记,一刻都不敢松懈;为了能够了解更多国外的先进技术,韩倩影每天凌晨四点半准时出现在自习室里背单词,查阅大量英文文献;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韩倩影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做各种兼职挣取生活费;为了不让自己倒下,有更强健的体魄面对生活的挑战,韩倩影坚持每天学完英语后6点到操场上锻炼……当其他同学拿着家里每个月打来的生活费,悠哉的学习、玩乐、做实验、报兴趣班,提升各项能力时,韩倩影常常在赶公交车去做家教的路上捧着厚重的课本背诵知识点;当寝室同学为穿衣搭配而发愁,韩倩影却暗自看着衣柜里的旧棉袄,担心能否帮她战胜长春零下20度的严寒而瑟瑟发抖……但小小的她并没有被大学的自由打破她实现理想的计划,并没有被生活的艰难打倒她要成才的决心。
  韩倩影在逆流中溯洄而上,在坚守初心时精进科研之路。当她拿到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当她拿到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等36项荣誉奖励时,她知道她用踏实努力换来的知识和本领,她激动她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科研路上坚定守梦

  韩倩影深深明白,想要研究肿瘤,仅仅学习基础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大二时她主动加入研究组,进入实验室,与老师请教肿瘤研究进展。她在老师的鼓励下,主动申请了一项肿瘤相关的科研项目。但对于刚上大二的她,项目涉及的技术和知识大多都没有接触过。于是她努力查阅大量中英文文献,收集整理相关知识,可在打开专业软件的瞬间,她才真正认识到自己和“科研”之间的距离:她也不是没试过分析设计,可满屏的基因序列简直就是天书。
  在繁杂的科研问题面前,因白天兼职而身心俱疲的倩影也曾想要就这样放下书去睡一觉,也曾抱怨为什么自己没有一个自由大块的时间去专门学习、做研究。可每每闭上眼睛,想到母亲的信任、父亲的期盼,想到自己来到大学时许下的梦想,就为懦弱的自己感到愧疚不已。多少个这样的深夜,她用凉水冲把脸,或用书本砸下头,睁开眼睛咬着牙自己钻研下去,看完了几乎堆成小山的资料,反复计算试验考量,她终于靠自己的力量在一个太阳悄悄升起的清晨,把项目的基础——分子设计的“达芬奇·密码”解析出来了。
  之后在废寝忘食的实验中,倩影经常是一进实验室就忘记了时间,实验七八次,就失败七八次的打击,每晚恳求门卫大爷再给自己十分钟时间等结果的焦虑,回寝室后继续思考总结失败原因的失眠,几乎让瘦弱的她更加憔悴……八个月刻苦钻研,终于成绩不负坚持,她的蛋白样品像一条条蓝色的海豚完美地呈现在胶板上,那一刻,倩影的心瞬间也随着它们在碧蓝的大海中徜徉!她皱了许久的双眉终于弯出了梦想的弧度。最终她的《死亡受体单克隆抗体制备及其抗结肠癌活性研究》项目“优秀结项”。倩影说,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她笑着给母亲打电话炫耀自己的成绩,却说着说着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

寒门“倩影”终圆梦

  生活的不易,让韩倩影更懂得感恩与回报。在担任班级学委期间,她积极帮助班级同学解决生活学习困难,任郭明义爱心团队东北师范大学“播爱•蒲公英”分队项目部部长及校爱心使者团副部长期间,她热心服务少数民族同学和受资助对象,多次组织参加“暖心行动”“大学体验日”等爱心公益活动。因为她坚信每个人都会遇到生活带来的不同苦难,她也坚信并不断鼓励身边的人,只要奋力拼搏,不忘初心,一定会穿破那些苦难,收获更好的成长。
  面对未来,她说即使五年,十年,甚至一辈子,她都愿意奋战在肿瘤研究的前线,从为自己的母亲到为千千万万的母亲,从为自己的家庭到为千千万万肿瘤患者的家庭……这就是她和她的理想!她就是韩倩影,一个想要在“肿瘤研究”领域留下“艰”定“倩影”的普通女孩。

  • 主题策划学生处
  • 时间2019.05.30
  • 文字/采访王祎
  • 图片/摄影郑棋方
  • 指导教师曹威威
  • 审核邹云龙、吕春宇
  • 编辑张轩维
  • 投 稿
  •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 党委宣传部
    文学院
    传媒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