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铭文与铭文学

  古希腊铭文指的是在陶、金属、大理石等硬质载体上的刻文以及书写在陶器上的字母文字。作为一种公共和私人的记录形式,从法律、法令、账目等“官刻”到墓志铭、题献、随意刻泐等“私刻” ,与时人的政治、文化、宗教、经济以及日常生活等息息相关,无一不承载、记录着历史上的瞬间。正如法国历史学家、铭文学家 L.罗贝尔 (1904-1984) 所言,“或可把希腊、罗马的历史视为一种‘铭文文明’ ” 。

铭文字母书体具有断代的作用

  发端于古风时代的这种“铭文文明”,形同中国的青铜器文明,也经历过所谓的“简铭期”。当时的铭辞简短,传世者少,残泐且漫漶多见。作为断代依据,铭文字母的书体因地、因时而各有不同,差异间见;行款则依次经历了右书而牛耕刻写法,复左书而定式作行列布局的演变。“萌生”于这一时期的法律、法令以及盟约等铭辞亦见证了希腊城邦的发展以及邦际间的互动。随着雅典的崛起,古典时代的文化成就显赫,民主昌盛,以石刻为主的铭文也进入“长铭期”,数量上亦以雅典为最。其中,雅典相继出台的诸多帝国法令补苴了文献记载的阙如。希腊化时代,亚历山大大帝对波斯帝国的征服加速了东西方的交往,小亚细亚、黑海等地的遗存极大丰富了这一“过渡时代”的历史记录,现存铭文的多样性亦反映出希腊文化的影响以及希腊文化与当地文化的融合。
  在古代希腊,以石刻为主的官刻多见于神庙、圣地、大型建筑以及广场等“公共空间”,作用形同现今之公告。另外,作为垂诸久远的记录,勒石刊布的法律、法令、建筑支出等政务信息亦间接反映出城邦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历史上,最早措意铭文价值的盖为西方“历史鼻祖”希罗多德。在其所著的 《历史》 中,希罗多德征引或转述的铭文凡二十处,范围包括希腊本土以及吕底亚、巴比伦尼亚、波斯、埃及,其中三则可与已发现的铭文相互印证。至于希罗多德征引的铭文是其亲历所见还是“道听途说”当作别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希罗多德起,铭文即已作为历史记录而为时人所关注。继希罗多德之后,修昔底德的史著中也常常征引或述及铭文资料,2世纪的旅行家保桑尼阿斯在游历希腊期间,对所见铭文与遗迹描述得更加详尽。但他对铭文所记并非盲目采信,时见辨析与正误。

铭文研究终成专门之学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遍布希腊世界的官刻与私刻经水火兵燹多已残泐或被移作他用,更多的则消失殆尽或仅见于文献记载。在近代欧洲,对古典碑刻的收集始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在众多古物收藏家、旅行家、商人、外交家中,意大利人文主义者奇里亚科 (1391-1452)是早期收集碑铭的众多旅行家之一。在经商途中,他先后游历意大利南部、希腊、埃及以及近东地区,所集希腊、拉丁铭辞数以千计,辑有三卷本《碑铭经眼录》(Commentarii ),后因火灾失传。从现存部分笔记和抄本可以得见,奇里亚科当时采用的方法是如实临摹原刻。继奇里亚科之后,收藏家在很长一段时期依旧不加区分地把希腊语碑刻与拉丁语碑刻一同在博物馆展陈或结集出版,历史学家也很少把铭文视为可信的史料加以利用。直至意大利诗人、史家F.S.马费伊在其所著的《石刻文分类要义》一书中才对希腊铭文与拉丁铭文做出了区分,并引起意大利学界对研读古希腊语的关注;在用拉丁语、意大利语、法语撰写的出版希腊、拉丁铭文汇编计划书中,马费伊进一步阐述了铭文研究作为独立学科的意义。至 19世纪,德国古典学家A.伯克所确立的以区域分类、仅著录希腊铭文的编撰体例最终使铭文研究成为专门之学,铭文作为基础资料在历史研究中也得以采信。
  伯克在铭文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伯克自幼即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成年后,他专注神学,后受 F.A. 沃尔夫的学术影响转做古代希腊研究。伯克于1817 年出版的 《雅典国家财政》一书在充分利用文献资料和已知铭文的基础上,通过历史叙述方法“第一次使近代的人们了解一个古代国家的日常生活” 。也正是在撰著 《雅典国家财政》 的过程中,伯克更加意识到铭文作为史料的价值所在。1822年,他上书柏林普鲁士皇家科学院,建议出版一套希腊铭文汇编,并得到立项支持。在建议中,伯克除强调铭文研究的重要性外,还制定了相应的整理规则。1825年, 《希腊铭文集》 第一分册出版;最终成书的四卷本中,前两卷由伯克编撰,第三卷由J.弗朗兹编撰,至1859年E.库尔提乌斯与A.基希霍夫完成了第四卷的编撰工作,H.勒尔负责整理的全书索引于 1877 年出版。从1860 年起,基希霍夫接续 《希腊铭文集》 的整理;在维拉莫 威兹 负责 期间 (1902-1931),《希腊铭文集》更名作《希腊铭文》,并成为古典学研究最重要的史料集之一。作为柏林-布兰登堡人文与自然科学学院(即原来的柏林普鲁士皇家科学院)在研项目,《希腊铭文》 历近 200年已出版 63册,涵盖了巴尔干半岛及周边地区已发现的铭文遗存。
  从近代嗜古者的狂热搜罗到伯克的系统整理,至罗贝尔一代,国外学界的著录成果蔚为大观,众多选注本更是旁及到小亚细亚、黑海、埃及等地的铭文,综合历史、地理、社会、经济等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亦风气渐成。在学科分类上,与文献学、考古学、草纸学、钱币学、古文字学、史学等一样,铭文学也成为西方古典学研究的一个分支学科。

  (作者为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本文原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

  • 主题策划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9.03.05
  • 文字/采访张 强
  • 图片/摄影郑棋方
  • 指导教师
  • 审核邹云龙、吕春宇
  • 编辑张轩维
  • 投 稿
  •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 党委宣传部
    文学院
    传媒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