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无形,“学”无尽——记我校第十九届“理想与成才”报告团年度人物王长虎

  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参加30余场学科竞赛并屡获佳绩,大三就获得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资格。这个被称为“金奖杀手”、“数学天才”的传奇,就是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王长虎。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他常常说是数字点亮了他的梦,他愿为统计奋斗终生。原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年级第一的他,因为放不下对数学的喜爱,在大二期间坚定地坚持自己的理想,选择转专业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并用一年时间学完了数学与统计学院两年的课程。专业课平均分97.5,4门专业课99分,6门专业课100分,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全校唯一的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候选人参与国家评选的成绩是他执着与热爱的完美体现。
  但他从未因成绩的取得而放松过学习和努力,他一直坚信“数”虽无形,“学”则无尽。他主动申请去研究生讨论班旁听,自学高等概率论与高等统计学等多数研究生课程,并随着专业能力的不断积累,他从听不太懂,到现已经可以参与研究生课堂的问题讨论,与博士学长学姐共同研讨,在课堂上做讨论报告……在老师的指导与团队的合作下,他用3个月时间解决了困扰统计学界30年的难题,被评价是可以写进教科书级别的成果,现已撰写成论文,准备投稿统计学的顶级期刊。身材小小的他执着于自己的理想,释放着巨大的能量,不断向专业更高的领域奋力前行。

以赛为生,筑梦北大

  学科竞赛,是贯穿他大学三年的关键词,“不是在参加竞赛,就是在去竞赛的路上”这句话是他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从大一到大三,他相继参加了30余次竞赛。数学学科类竞赛中他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计算机ACM 类竞赛中,他六次斩获国家级铜牌、五次获国家级银牌、一次获得亚洲赛金牌……正是这些比赛的佳绩,为还在读大三的他拿到了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offer。
  他各项成绩取得的背后并非因为他是“天才”,也绝不是命运偶然。在他对数学的热爱中,藏着他心甘情愿的自律。因为喜欢,就会沉迷;因为沉迷,就忽视了各种过程的艰辛。沉浸其中,把辛苦当成了享受,持续专注打磨自己,在努力的枯燥与隐忍中,仍然坚定地展望心中构想的未来。三年里,他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与队友们做连续5小时的高强度训练,2小时总结讲解、团队磨合;准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期间,他常常做数学竞赛题做到深夜,晚上睡觉闭上眼睛时,脑海中仍是没有解决的问题,有时突然有了想法,便马上打开台灯继续演算。他分秒必争,层层破解,因为他明白想要获得百分之百的成功,比百分之一的天才更重要的是付出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所谓“天才”,不过是天天坚持才能不负热爱不负才。

笃志敏行,止于至善

  尽管课业繁重,时间紧张,但他仍然在有限的时间里挤出空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他参与一对一帮扶学习困难学生行动;他多次为低年级新生作报告,分享关于学习数学的方法经验、心得体会;多次无偿为ACM 集训队讲课,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20 小时。因为他坚信笃志敏行,止于至善的座右铭,因为他坚守“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因为他坚持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梦助力中国梦。
  回首大学三年,他总结为“成功就是锲而不舍的积分!”未来他仍会执着在数学的奇妙世界里探索理想,即使前方未知的路还有很长,但他相信,就像数学家希尔伯特说过的那样“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必将知道”。

  • 主题策划学生处
  • 时间2019.01.22
  • 文字/采访王 祎
  • 图片/摄影郑棋方
  • 指导教师曹威威
  • 审核邹云龙、吕春宇
  • 编辑张轩维
  • 投 稿
  •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 党委宣传部
    文学院
    传媒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